首页 | 系部介绍 | 党团建设 | 专业建设 | 教学科研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系部成果 | 联系我们 
 
    系部动态
 
 
  系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系部动态>>正文
“致敬红色百年岁月,青心聚力文化振兴”——山东科技职业学院艺术传媒系“红绸飘飘 艺术赋能乡村”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团队社会实践活动
 

为传承红色基因,赋能乡村文化振兴艺术传媒系“红绸飘飘 艺术赋能乡村”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团队赴沂南、台儿庄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访沂蒙乡村,体传统民艺”—感受乡村的巨大变化。

8月18日上午,山东科技职业学院艺术传媒系“红绸飘飘 艺术赋能乡村”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团队从学校出发,来到沂南竹泉村。革命战争年代,沂南成为沂蒙革命根据地的中心,被誉为山东的"小延安"。1940年8月,山东省人民政府的前身-山东省战时工作推行委员会就诞生在沂南古镇青驼寺。在我党的带领下,在当地人民的努力下,这里早已变换了新面貌。队员们在领略赞美竹泉村美景的同时,真正令人动容的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背后的传承力量。通过竹篓最后一代编织传承人的介绍我们了解了手工竹制品的编制过程以及时节对产品的影响,队员们在亲自动手编织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传承手艺的不易,也深深被老先生的执着与坚韧所感动;随后,在织布坊内队员们仔细听取老奶奶的讲述,对于老式织布机的感情是她对青春最大的尊重也是最深刻的记忆。队员们抚摸着一件件的手工品,感受着它们的温度,像极了穿越两代人青春的碰撞。最后,队员们来到粉皮厂,粉皮厂的第五代传人告诉我们其制作技艺已经传承了500余年自清朝就享有盛名。同学们对乡村的这些非遗文化农副产品逐一进行了拍照登记,留下了这些非物质文化继承人爷爷奶奶的联系方式,打算通过电商营销、设计非遗广告等新媒体形式进行广泛的传播和宣传,让更多的人知道他们的存在,真正将专业学习为乡村振兴、为文化传播,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

巡礼红色地标,感受烈士英魂,砥砺爱国之志

8月18午,艺术传媒系“红绸飘飘 艺术赋能乡村”暑期三下乡志愿服来到台儿庄古城中的台儿庄大战遗址公园。1938年(民国二十七年)春,日军坂垣师团自胶济线南下,直逼临沂,矶谷师团沿台枣支线挺进,欲速取台儿庄以图徐州贯通津浦。坐镇徐州的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以孙连仲部防守台儿庄,以汤恩伯部在峄北拊敌之背,在以台儿庄为重心的广大鲁南地区进行了一场大规模的惨烈战役。队员们来到了中学生刘守玟抗战故事纪念展览馆,看到了墙上斑驳且原始的枪口,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队员们认真学习了刘守玟的抗日事迹,刘守玟1937年加入湖南战地服务团和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二军团第五十师卫生队。在1938年的台儿庄战役中因抢救负伤连长中弹牺牲,年仅18岁。这名娇弱的女中学生,在国难当头之际,立志报国,弃学从戎。当凶残的刺刀刺向战友,她挺身而出,她是66年的无名英雄,她是抗战中学生的代表,她用18岁的青春诠释了一段荡气回肠“滴血报国殇”的英雄故事,她就像一朵战地百合永远绽放在台儿庄的热土上。

队员们纷纷表示,硝烟尽散,英明长存,作为当代大学生会学习刘守玟志存高远、不畏强敌的精神,在新时代的建设中贡献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的成绩!

英烈耀中华,风骨传后人

8月19午,艺术传媒系“红绸飘飘 艺术赋能乡村”暑期三下乡志愿服来到台儿庄大战纪念馆。1938年发生的震惊中外的台儿庄战役,是抗日战争初期中国军队继平型关大捷后的又一重大胜利,也是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的光辉结晶。大战纪念馆馆前标志性建筑:馆前三十八级台阶意味着一九三八年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中日台儿庄大战;二十四根立柱支撑着白色天棚,象征着中华民族顶天立地,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队员们在台儿庄大战纪念馆观看学习了台儿庄战役的战斗历程、文献资料、全景展播以及大战遗址纪念园、无名英雄遗骸遗址,通过图片、遗物及影像,对台儿庄大战进行了参观学习,聆听了抗日先烈的英雄事迹,深切缅怀了抗日先烈为保家卫国浴血奋战、不怕牺牲的英雄精神。尤其在参观“战地黄花”纪念馆时,队员们了解到了在六十军里有一支60人组成的“云南省妇女战地服务团,他们为军队表演文艺节目,为官兵们缝补衣服,抢救伤员,有的直接拿起武器打鬼子,用实际行动鼓舞战士更加英勇杀敌,龙云称他们为“当今的花木兰”。有的队员表示,“今天如果祖国需要我,我也会上战场保家卫国”。

在参观烈士姓名墙展馆“民族之光”时,队员们被一面墙深深地震撼到了,那是一面雪白的墙,却因墙上烈士们的名字而变得鲜红。队员李同学感慨道:“以前只是知道一些冰冷的数字,对这些数字都没有什么概念。直到今天,我看到这些革命烈士的名字,才感到这面墙的意义非凡!它就是历史的讲述者,它告诉我们,当年有无数的英勇士兵为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而奉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民族英雄”!




上一条:“坚定理想信念,立志为国成才” -艺术传媒系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
下一条:山东科技职业学院艺术传媒系2022年夏季​招生计划
关闭窗口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艺术传媒系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西外环路6388号
电话:0536-8187430  0536-8782377  邮编:26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