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部介绍 | 党团建设 | 专业建设 | 教学科研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系部成果 |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艺术传媒系关于做好春季延迟开学教学组织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
  审核人:

    根据学院教学中心发布的《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关于做好春季延迟开学教学组织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为确保停课不停学,有效开展好线上开课管理,我系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成立延迟开学教学组织领导小组

  长: 李爱香、张明

副组长: 李璐

  员: 莫玲、武莹、姜鑫、商明明、张道强

工作职责:按照学院延迟开学要求,围绕开学前后关键时间节点,细化举措,利用我院“云上山科”平台的优势,做好居家办公与教学组织各项工作安排。

二、开展网上居家办公

延迟开学期间,全系人员要落实教育教学管理职责,科学指导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全体教职员工要按照《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居家办公指南》(附件1),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网络资源和“云上山科”平台开展网络办公与教学。

三、开课前有关教学材料准备工作

按照常规要求,各位任课教师在开课前要准备好如下教学检查材料:

(一)2019-2020-2学期所授课程的授课计划、课业设计、考试改革方案,Word版、PDF版。

(二)所有课程前2周的教案,电子版。

(三)任课教师开课前说课课件电子版。

以上材料要求在211日之前电子版发田雨老师办公邮箱。另外,老师们准备一门课的说课材料,系部拟通过钉钉进行说课,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四、实施 “云上山科”在线教学

借助这个特殊时期,应加强对课程资源建设的推动工作,各任课教师充分利用中国大学 mooc 等网络资源、课程资源培训包等资源提升课程开发与课程资源制作的能力,打造高质量的精品课程与线上课堂,推进我系的三教改革,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 。

(一)第一阶段(215日之前):做好课程线上资源的更新准备工作。

任课教师充分利用“云上山科”教与学平台,在清华在线平台(优慕课)、超星平台(学习通)、国家资源库(请务必优先使用我系关联一些资源库课程,见附件5,李明洋负责落实)、现代职教平台,按照课表安排,对课程资源进行更新,对于同一专业相同课程的不同任课教师,由专业主任负责落实,可以组建教学团队、分工协作,对课程资源进行更新,实施模块化教学。

任课教师结合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对原有教学资源进行更新,期末进行以证代考的课程须专业主任负责提前撰写有关实施方案,经教务科审核报备教学中心,核心是将考证内容进行有效融合,深挖课程的知识点与技能点、思政元素,做到教书与育人相统一。

所有线上资源的上线时间至少提前于教学计划两周上传更新完毕。

任课老师根据自己课程实际情况进行建设,线上资源应不少于如下要求的7项内容:

序号

资源形式

说 明

1

基本教学

材料

包括本门课程的授课计划、课业设计、考核改革方案、上课PPT、教案等。

2

授课视频

可利用喀秋莎等屏幕录制软件,结合授课  ppt 进行知识点的讲解与录制。

3

授课动画

可利用万彩动画大师、优芽动画等工具进行制作。

4

辅导答疑

可在讨论区,论坛等对学生进行在线辅导答疑。

5

习题检测

利用平台的测验功能,学生对每节课所学内容,进行自我检测,即时反馈。

6

阶段测试

利用平台的测验功能,对所学知识点进行阶段性检测。

7

课后作业

对于一些无法用测验完成的项目式、开放式等知识点与技能点的考核,采取师生互评、生生互评等形式,提高学生的参与度。

 

(二)第二阶段(2月 月10-- 216日):组织系部老师积极参加教学中心技术人员进行的开课前的线上培训与指导 ,组织师生开课前的预演工作。

1.鉴于教师们已经对课前、课中、课后三阶段的“线上+线下翻转课堂”模式已经熟练运用,本阶段工作教学中心主要是培训教师如何利用超星平台(学习通)或其他直播软件,将原来的课中环节由线下授课改为线上实时直播授课模式。做到所有任课教师均能掌握此种授课模式。当然,老师们若能提前掌握这些直播授课方式更佳。

2.按照教务科安排的课表时段,任课教师组织学生进行网上授课的预演工作,保证每位授课教师均能独立组织并实施线上实时课堂,同时保证有条件的学生均能参与线上课堂。

3.对于因网络或其他原因无法完成线上学习的同学,开课前各专业导师做好统计,填写附件2《无法完成线上学习学生统计表》,于2.16上报教务科,并通过QQ、微信等各种方式帮助解决,如果无法解决,在正式开学后通过单独辅导的方式给学生进行补课。教学过程中学生应随时与系部和任课教师保持联系。

(三)第三阶段(217日至正式开学报到之前)

217日起,教师与授课班级学生实施网络上课,课前、课中、课后全部实施线上学习。

课前,学生可以按照教师发布的课前导学,观看教学视频, 完成课前测试,在讨论区发布疑难问题讨论,教师查看学生的预习情况,为课中教学做好数据采集与分析工作。

课中,师生按照学生课表时段进行实时交互,防止学生与不同任课老师交互冲突。教师通过超星、钉钉等平台实施在线签到、直播课堂、论坛发帖等形式组织线上实时课堂教学,提高学生的线上到课率与学习互动性。

课后,学生完成教师在平台上布置的课程作业,并预习下节课内容。

任课教师要注重学生学习效果数据采集及分析,为恢复正常教学秩序后的授课计划提供学情参考。

具体课程安排见附件3《艺术传媒系第一阶段专业课程上课安排表》。结合我系阶段性授课的特点,第一阶段专业课程共41门次(包括滨海大专部2个班级课程),如期能开课课程是38门次,使用平台包括现代职教平台、超星平台、资源库平台,课程直播课堂使用钉钉软件进行,具体信息详见附件3。不能如期开课的3门次,分别是:19动漫2班,张西令老师《动画原画设计》,此门课程为手绘课程,未开发过平台,任课教师手头无资源,且电脑操作水平有限,定于正式开课后利于周末补课。②19数媒应用1班,侯磊老师《字体与版式设计》,该外聘教师对象为医生,调配在一线工作,自己居家隔离居住,侯磊老师跟孩子暂住父母家,其父母家无网络、电脑等硬件设施,无法保证正常网络开课,定于正式开课后利于周末补课。③19数媒应用3班,侯磊老师《字体与版式设计》,该外聘教师对象为医生,调配在一线工作,自己居家隔离居住,侯磊老师跟孩子暂住父母家,其父母家无网络、电脑等硬件设施,无法保证正常网络开课,定于正式开课后利于周末补课。

(四)第四阶段(正式开学至暑假)

结合我系阶段性授课的特点,对延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效果的评估,结合教学中心对于暑假和秋季开学的具体时间安排,确定是否对前期的课程进行相应的加课复习。

(五)严格教学管理与考核

学生网络学习期间,任课教师每天汇总学生学习情况并填写附件4《学生线上学习情况汇总表》上报教务科。对于现代职教平台管理,系部利用管理员账号进行各项指标的监测与考核,鉴于资源库平台对应学院要求的线上资源都能实现,同现代职教课程同样管理,具体内容见附件5《资源库平台课程说明》,对于其他平台的课程,要求任课教师务必提前提供网址、账号、密码,由教务科统一登记掌控,以便系部、教学中心进行实时监测,以保障教学质量稳定与三教改革顺利推进。

(六)其他说明

教学中心和各平台技术人员将随时为教师提供技术支持:山科清华教育在线qq660242815;山科泛雅交流qq 549193422。请系部任课教师加入相应的群,平台任何问题都可以请教群里工程师,实时解决!

五、做好顶岗实习管控工作

各专业导师和辅导员须协同加强对 2017 级学生顶岗实习管控工作,与实习单位共同做好学生的健康安全防护工作;加强对实习学生的沟通管理工作,通过工学云实习平台实时掌握其实习状态、实习单位所在地情况和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师生协同坚持做好蘑菇钉每天的签到、周记及批阅等事项。

毕业环节各项工作时间暂不调整。

六、加强心理辅导工作

学生科配合学生处应主动做好家校沟通,组织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防疫知识学习,合理开展体育锻炼,做好心理健康辅导。

其他未尽事宜,由系部教务科负责解释。

 

 

 

艺术传媒系

 202025

附件【附件2《无法完成线上学习学生统计表》.xlsx已下载
附件【附件5《资源库平台课程说明》.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4 《学生线上学习情况汇总表》.xlsx已下载
附件【附件3 《艺术传媒系第一阶段专业课程上课安排表》.xlsx已下载
附件【附件1《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居家办公指南》.pdf已下载
上一条:2020-2021学年艺术传媒系新疆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学生名单公示
下一条:艺术传媒系2017级、2018级数媒艺术设计三二转段班在校期间各专业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前40%名单公示
关闭窗口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艺术传媒系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西外环路6388号
电话:0536-8187430  0536-8782377  邮编:26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