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部介绍 | 党团建设 | 专业建设 | 教学科研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系部成果 | 联系我们 
 
    教学管理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管理>>正文
艺术传媒系2019届毕业生离校育人工作方案
 

 

根据学院统一部署,切实做好本系毕业生的教育服务工作,确保和谐离校、文明离校和安全离校,特制定本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工作要求

    加强离校工作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坚持以学生为本,体现人文关怀,按照“必办则办、能略则略”的原则,合理简化程序,尽可能提供一站式服务和离校便利;坚持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结合工作实际和毕业生思想状况,创新形式,多措并举,注重实效,创造性开展毕业生教育工作,引导毕业生诚信守法,感恩母校,和谐离校、文明离校、安全离校。

二、成立毕业生离校工作领导小组

  :李爱香、张明

副组长:李璐

  :学生科、教务科、综合科、各指导教师

三、毕业生返校及毕业阶段有关工作说明

()毕业离校时间与地点

离校手续办理时间:62876

离校手续集中办理时间:76-7

毕业典礼地点:

主会场:工业中心报告厅

分会场:学院公共合堂与系部多媒体教室

毕业典礼开始时间:9:00

毕业证颁发现场:博学楼A区大厅

(二)毕业阶段有关准备工作

工作内容

工作要求

完成时间

负责人

做好毕业生返校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完成工作方案制定并通过系内会议落实,毕业生电子离校系统的培训及使用安排 。责任到人。

71

莫玲

张斌

做好毕业证发放的准备工作

确定毕业生回校的人数,组织好毕业证的集体发放工作。(2019届毕业生共355人,目前能领到毕业生的有337人,不及格11人,结业7人)。

76

张斌

毕业生学费清欠/退费问题

各指导教师提前与有欠费、有退费情况的学生逐一进行沟通,告知欠退费数额,让学生提前做好准备,禁止在网上统一公布欠退费情况,有疑问的请做好记录,及时与学生科进行沟通。

628日—77

张道强、张斌

指导教师

做好返校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安全、文明礼仪教育工作

要求毕业生做到行为文明、着装得体、安全离校等,培养毕业生讲责任、比诚信的良好作风,激发他们对母校的情感,营造健康文明的校园毕业氛围。

76-7

学生科

布置毕业手续办理场所

按照学院要求准备好手续办理场所(具体地点参看下表),组织1718级学生志愿者,协助做好相关工作。

76-7

学生科

组织好毕业生座谈会、毕业季相关活动

1.落实座谈会举行地点、参加人员(包括毕业生、在校生、学院领导、教师等)。

2.组织好“三年山科情” 毕业季系列活动。

74-7

学生科

教务科

各专业

做好毕业生档案整理、档案邮寄工作

按照档案整理的要求,组织相关教师规范填写档案内所需数据与评语。不缺项、不漏项,按时按质提交。

75-学院要求时间

张斌

指导教师

设置“毕业生专栏”

在系内醒目处张贴二维码,所有离校有关通知通过二维码、学院QQ公众号等形式进行宣传告知。同时有关离校工作程序等及时通知张贴,加强毕业季宣传,做好有关媒体宣传报道。

767

张道强

组织学生参加毕业典礼

各专业10%的学生到工业中心参加学院毕业典礼,其他同学各系部安排到学院公共合堂与多媒体教室参加毕业典礼。

77

张道强

毕业生返校休息地点安排

班级

地点

备注

2016级电脑艺术设计1

D503

各指导教师办公室(D407

2016级电脑艺术设计2

D503

各指导教师办公室(D407

2016级电脑艺术设计3

D503

各指导教师办公室(D407

2016级电脑艺术设计4

D503

各指导教师办公室(D407

2016级数字媒体应用技术班

D512

各指导教师办公室(D402

2016级动漫制作技术1

D512

各指导教师办公室(D405-2

2016级动漫制作技术2

D512

各指导教师办公室(工业中心)

四、做好毕业生离校手续的办理工作

工作内容

工作要求

完成时间

负责人

毕业生电子离校系统的培训及使用安排

根据学院安排,按时参加电子离校系统培训,在毕业生离校期间使用离校系统。

626

张斌

莫玲

审核毕业生成绩,提供毕业生成绩单,落实符合毕业标准学生,组织完成学籍表填写并审核

1.严格审核毕业生成绩、毕业标准等环节,严禁出现未达到毕业要求取得毕业证书的现象,注意毕业证书的保密性。

2.组织学生和指导教师填写学籍表,要求严谨、严肃,指导教师认真填写评语。

76-7

莫玲

张斌

各指导教师

离校期间成绩查询与核实

完成毕业生学历注册。

76-7

莫玲

张斌

毕业生调查问卷(意见与建议)、毕业生就业工作满意调查

按照学院职能部门工作安排,及时进行相关问卷调研,并注意汇总数据,形成结论。

76-7

张道强

团组织关系转移

学生证、胸牌、图书证上交、团组织关系转移统一到学生科(D404统一收取)。

76-7

张道强

党组织关系转移

党员学生党组织关系转移及党员档案材料整理邮寄。

76-7

袁萌

社保账号注销、特困生就业服务卡及补助的领取、助学贷款生签字确认  

到学生科(D405统一收取)。

76-7

张斌

奖学金确认

在公示栏张贴奖学金。

76-7

莫玲

毕业生拍照、留念工作

毕业生留影纪念活动。

767

商明明 

组织毕业生座谈会

根据学院安排,组织毕业生座谈交流会。

76

张道强

组织毕业生参加毕业典礼大会及毕业证的集体发放工作

按照学院要求,组织好学生参加毕业典礼。

77

张道强

指导教师

五、开展“毕业季”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一)毕业生座谈会。----活动负责人:张道强

根据学院安排,组织毕业生座谈交流会,交流在校三年学习生活心得、实训心得、创业体会,部分毕业生代表、系部指导老师、部分在校1718级学生代表,并邀请学院有关领导参加。

(二)组织“三年山科情”毕业季系列活动

1.“温馨离别”----活动负责人:张道强

组织在校生协助学长办理毕业手续,如同迎新生一样,让学生感受重温回校的亲切。登记毕业生返校情况,做好毕业生问卷调查发放及回收工作,协助毕业生做好毕业离校相关服务工作。

2.“永念恩师、离别心语” ----活动负责人:张道强、各专业导师

征集19届毕业生在校期间的各类活动照片,返校当天拍摄毕业生在校园内的师生合影、校园各项活动快照留念,采集毕业生笑脸(多于60个),制作2016届毕业生纪念册、视频,并随时在微信公众平台发布。

3.“我对山科说句话” ----活动负责人:商明明

征集毕业生最想对老师、对学校说的一句话(毕业留言和祝福),征集毕业生意见或建议(对学校及艺术传媒系有什么意见或建议),激发学生对母校的热爱之情。

4.毕业作品展----活动负责人:各专业主任

整理各专业毕业生毕业设计作品,遴选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在D区四楼走廊进行集中展览,展示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成果。

五、有关要求

1.毕业生返校期间全部教职员工到校,24小时开机,协同做好有关工作,同时要强化“服务育人”意识,首问责任制,耐心及时做好有关工作,让毕业生满意离校。

2.指导教师要深入到毕业生之中,广泛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所需,把教育引导和解决实际困难与问题相结合,在工作中增强师生情谊。

3.做好毕业生通讯录收集(完善QQ群建设)、典型事迹挖掘、优秀毕业生资料收集。

4.加强安全保卫工作,杜绝各类事故发生,突发性事故按照有关规定及时报告。

六、其他

1.各指导教师不得组织团队中的毕业生聚餐饮酒。引导同学们合理表达师生间友谊,绝对禁止出现酗酒现象;对开车返校的学生要进行安全教育,遵守校内交通规则,杜绝交通事故发生。

2.711日前将已办理离校手续和未办理离校手续的学生名单分别列出,书面与电子报送到教务处综合科。

3.根据招生就业处安排的统一时间,按时完成毕业生档案的整理,做好交接。

附件:

12019届毕业生离校手续办理安排表

2、毕业生返校工作日程安排表

3、学生使用电子离校系统说明

4、电子离校系统使用说明(各级审核员)

5、毕业生材料装档清单

                                             艺术传媒系

2019627

附件1

2019届毕业生离校手续办理安排表

 

序号

 

 

备注

1

 教学中心、

教学系部

成绩审核

审核结论有异议请首先到系部咨询,或联系教学中心B208

 

2

财务处

清算有关费用

办公楼115

 

3

图书馆

归还图书

1JD114

 

4

各系部

交回胸牌、收缴学生证有关手续

各系部学生服务科办公室

 

5

基础部

体育成绩审核

与器材交回

基础部一教B114

 

6

所在系部

办理有关手续、领取毕证书等材料

手续集中办理期间到各系部申领

 

7

招生就业处

各教学系部

办结离校手续后,办理申领毕业生等材料

到各系部领取

毕业证、报到证或联系招生就业处办公楼121

遗留问题学生,办理时请携带遗留问题毕业生毕业证领取申领表按流程办理

请同学们登陆电子离校系统后查询核实需办理项目,依上述安排及时办理。


附件2

2019届毕业生返校工作日程安排

序号

 

1

离校系统管理维护

毕业生成绩管理与审核

离校系统管理培训

离校系统审核结论标注

627日前

教学中心

2

离线系统业务开始办理

627日开始

离校相关部门

2

毕业生报到、各系开会

76

 

各系部

 

3

填写毕业生登记表

各系部

4

毕业生问卷调查

76

(系部组织网络调查)

招生就业处、各系部

5

毕业生座谈

各系毕业生座谈会各系安排

76

招生就业处

各系部

6

交费、账目结算

76

财务处、各系部

7

离校手续最终审核办理

76

相关职能部门、各系部

8

毕业典礼

地点:工业中心报告厅

779:00开始

办公室(会场布置安排、照相录像、领导讲话等)

招生就业处(毕业证发放)

学生工作处(志愿者、引导礼仪员)系部(学生组织)

9

 

76

77

招生就业处(提供数据)

办公室(印制餐票)

总务处

 

 

 

 

 

 

附件3

学生使用电子离校系统说明

为了提高学院信息化加强办公效率,方面学生离校。经学院研究决定,今年学生离校采用电子离校系统。使用说明如下:

第一步登陆系统:

毕业生进入离校系统微信扫描“云上山科”微信服务号二维码,进入菜单:龙兴湖-》离校系统。

qrcode_for_gh_4cf4d3f16b58_430

云上山科微信服务号二维码

 

手机版http://dzlx.sdzy.cn:8012/lxxt/ydlx/sLoginAction.html
电脑版http://dzlx.sdzy.cn:8012/lxxt/lxgl/zzfw/index/slogin.html

登入离校系统,

输入账户和密码,账户为:学号,密码:默认为身份证后6(忘记密码请进入 “云上山科”微信公众号修改。)

修改密码方式留言:离校系统忘记密码+学号、证件照片,如已修改请使用新密码登录。或者加QQ群:264645824

电脑版界面如下:

  第二步 单击“毕业生离校系统”

 

 

手机版界面如下:

 

          

 

总共有未审核和通过、不通过等状态,

如果您在“未审核”或“不通过”状态,请您按照流程办理,双击每项“未审核”或“不通过”区域可以查看办理流程。

上述页面可以选择打印。

 同学们注意:

1)不需学生即时办理的项目有两项:院系审核(毕业证)、成绩审核。

“成绩审核”显示不通过的学生需补考后由教学中心根据补考成绩更改审核状态。

“院系审核(毕业证)”显示“不通过”或“未审核”请先行办理其他手续,如果其他手续已办结院系审核状态仍为“不通过”或“未审核”,可联系院系审核员。

2)如有项目未审核通过,毕业证不能发放,返校后务必尽快办理相关手续。

3)如有问题请联系指导教师咨询。

474日下午5点之后可以登录查询需办理事项。

 

附件4

电子离校系统使用说明(各级审核员)

第一步 登陆网址http://ca.sdvcst.edu.cn/cas/,登录智慧校园门户。

 进入后界面如下:

     第二步 “云上山科”-》单击“毕业生离校系统”

第三步 单击左侧“部门(院系)手续办理”,再在右侧单击“查询”,就会出现学生名单,可以按“学院”、“专业”、“班级”、“学号”等等信息查询具体学生。

第四步 选中一个或多个学生,根据学生情况,单击“通过”、“不通过”、“撤销”等按钮。建议此次办理只使用“通过”和“不通过”。各个按钮功能介绍如下:

 通过:每个审核员负责审核自己环节办理情况,如果您选中的该学生在该环节没有问题,单击通过。例如:财务缴费审核员负责审核学生缴费情况,如果不欠费,单击“通过”按钮。

不通过:如果您选中的学生达不到该环节应该具备的离校要求,打击“不通过”按钮。例如:离校学生未能及时归还图书,图书馆离校审核员就可以单击“不通过”按钮,使该学生无法发放毕业证。

免审:如果学生不用办理就可以通过,审核员可以单击“免审”。例如:不欠学费的学生在“财务缴费”环节就是具有免审资格的。

缓办:是指该学生短时间内无法办理完,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办理的,例如:成绩审核环节,需要补考的等。

各院系630日下班之前完成所有2019届学生的信息审核。如果有学生缺少或者有不该此次离校的学生请联系教学中心修改。

院系审核员需审核与操作的内容包括:

(1)所辖学生毕业答辩成绩的审核,请首先将未通过答辩学生的状态设定为不通过并加入备注“答辩不通过”。

2)院系审核员及时查询所辖学生的手续办理情况,如果学生其他全部办理完成,且无毕业答辩不通过的情况,可以标注该生通过,并将其毕业证挑出来,便于整理发放。

3)请院系审核员注意:如果某位同学有一项离校手续状态为“需审核”(即该生该项离校手续未办结),院系审核员将无法更改该生的 “院系审核”状态为通过。

4)公寓结算因需各系收费,故此项审核功能归入各院系管理,学生交齐费用后该项请标注为通过。

有关部门在71日下班之前完成所有2019届学生离校手续办理审核。学生到校办结该项手续之后,请立即同步更改审核状态。

 

 

 

 

 

 

 

 

 

 

 

 

 

 

 

 

 

附件5

毕业生材料装档清单

兹有              同志送(邮)去我院毕业生同志档案材料壹份,敬请按档案目录逐一清点,并将回执盖章后及时退回我院,以便毕业生查询。

                                                   

此致

敬礼

目录表

 

1.毕业生登记表

2.学籍表

3.成绩单

4.入学档案

5.就业报到证

(副本)

6.党团关系

7.社会经历卡

8.体检表

9.其他奖惩证明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

20197 

回执地址:

山东省潍坊市西外环路6388号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

邮编:261053

联系电话:0536-8187791

 

回执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

你院转来同志档案材料壹份已收到,经按项目录清点无误,现将回执退回。

   此致

敬礼

                                     (盖章)

           

上一条:2019-2020-1说课观摩活动
下一条: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艺术传媒系期末教学检查方案
关闭窗口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艺术传媒系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西外环路6388号
电话:0536-8187430  0536-8782377  邮编:261053